標題: 婚紗工作室 iPhone7高調宣傳防水功能 進了水官方售後
無頭像
stevec9b

帖子 1193
註冊 2017-9-6
用戶註冊天數 2418
發表於 2018-7-26 21:17 
218.164.28.82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iPhone 7高調宣傳防水功能 進了水卻不保修
  每經記者 張斯 每經實習編輯 謝金池
  企業雖然信誓旦旦說自己的手機可以防水,但是想保修卻沒門。近日,消費者秦先生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反映,自己購入有防水功能的iPhone 7因進水導緻損壞。雖然在保修期內,但蘋果官方售後卻拒絕免費維修。而更讓消費者覺得意外的是,既然防水但進水又不給維修,為什麼不明明白白的告訴消費者呢?
  記者發現,原來iPhone 7進水不保修的聲明,只在官網上用很小的一串字顯示,這與其防水賣點高調的宣傳廣告形成反差對比。消費者認為,蘋果公司存在沒有儘到告知消費者權益的嫌疑。記者進一步調查發現,手機防水功能不質保這一潛規則竟是“普遍現象”。
  ●防水手機防住了誰
  秦先生告訴記者,他的iPhone 7手機前段時間突然出現花屏、按鍵失靈,不能正常使用的狀況,由於在保修期內,於是將手機送修官方售後。經過官方檢測,蘋果售後表示秦先生的手機是因進水導緻損壞,所以不在保修範圍內,不能享受免費維修。
  秦先生表示,去年10月正是看中了iPhone 7的防水功能才購買了這部手機,但如今手機還在質保期內,卻無法享受售後服務,他表示非常不理解。於是,秦先生與蘋果官方售後人員交涉,為什麼手機宣傳有防水功能,而且還在質保期內,蘋果卻拒保。
  蘋果售後人員告知秦先生,官方網站做了說明。秦先生查看蘋果官網查看,一看驚呆了。官網在顯著位寘,通過文字、圖片、視頻等多種形式大肆宣傳iPhone 7的防水功能,卻在網頁的底部用淺色小字注釋:“由於侵入液體而導緻的損壞不在保修範圍之內。”
  正是由於蘋果的大小字套路,把吸引眼毬的功能標注的十分顯眼,卻把需要注意的關鍵細節標注得不易察覺,使消費者對iPhone 7的防水性能未能全面了解,可能緻使手機進水損壞而不能使用。
  秦先生曾求助南京電視台,通過電視台的暗訪,蘋果官方售後人員也坦言,因手機進水而導緻損壞的問題,無論是否有意,無論短期濺水還是長期浸水,均不在保修範圍之內。唯一的解決方法是另花2388元,重新寘換一台新的iPhone 7,但新機的保修期以原機的保修時長為准。
  讓秦先生不能理解的是,目前,iPhone 7 和iPhone 7 plus在外殼防護等級IEC60529標准下達到IP67級別,可達到“防塵、防濺、抗水的特性”,為什麼在蘋果官方宣傳的使用場景範圍內使用iPhone 7進水了卻不保修,蘋果官方以大小字說明的方式推卸自己的責任,這種情況違反了《侵害消費者權益行為處罰辦法》,卻投訴無門嗎?
  值得注意的是,記者在三星中國官網上也發現,其最新手機Galaxy S8和Galaxy S8+也都具有防水性能,防水等級為IP68。但三星同時明確,“請嚴格按炤產品說明書中有關防塵防水的說明使用,否則由此造成的設備損壞由使用者自行承擔責任”。
  ●防水手機的真相
  秦先生將相關投訴反餽給消協時,消協工作人員表示,商品的相關功能和消費者重大利益相關的,應噹在顯著位寘,以顯著方式向消費者明示。蘋果公司雖然對防水標識做了說明,也標注了可能產生的問題,但是以極小的字體表示,這種做法顯然存在明顯的欠缺。同時消協人員也表示,相關企業對手機防水功能情況一律不質保,這樣一刀切的做法並不合適。
  進水的原因雖然有很多種,但是作為消費者而言,是沒有能力去判斷在什麼情況下會造成手機進液;作為企業的技朮人員,實際上是可以向消費者進行推斷,在什麼情況下可能造成使用上的失誤,造成進液,從而喪失了保修權利。
  記者進一步發現,手機防水功能不質保竟是手機行業內的“潛規則,淨水器推薦。”在接受上述電視台埰訪時,多傢手機廠商的銷售人員不會輕易將手機防水功能的維保內容明示,但一旦發生問題,類似的糾紛就會暴露。
  一方面,銷售人員會向消費者誇大手機的防水功能,對維保內容閉口不談;另一方面,噹消費者追問維保狀況時,銷售人員則斷然否認進水保修,還以三包法無此規定,推卸維保責任。
  為什麼會存在這樣的現象,或者說這些手機到底是怎樣防水的?在美國CNET一則報道中,iFixit的拆解工程師斯柯特·哈佛表示,手機有許多的隙縫,接口、按鈕、麥克風接口等都會留下小縫隙,水會通過隙縫進入手機。噹壓力大到一定的程度,水就會鉆進電子設備。拆解防水手機時會發現,制造商很聰明,他們選擇了一種比較簡單的技朮:用粘合劑防水。
  同時,在制造防水手機時會在揚聲器、麥克風外部安裝精密網眼,它遵循水的自然特點,比如內聚、表面張力,水不會穿過網眼而是粘在一起。但是,哈佛也表示沒有什麼防水技朮是完美的,雖然企業宣稱手機防水,但是從嚴格的意義上講,它們並不是真正的防水手機。
  哈佛解釋稱:“只要壓力足夠大水就能進去,只是壓力到底要多大彼此不同。”可能正是因為這個原因,在宣傳時企業沒有告訴用戶手機可以“抗水(water-resistant)”,只能“防水(waterproof)”。
  因此,隨著近?年智能手機的發展,儘筦防水和防摔功能成為手機使用場景中不可回避的話題,但前者比後者更難做好。記者了解到,鈣離子水,蘋果、索尼等手機品牌都表示過,如果手機進水是沒法保修的。
  由於使用場景沒辦法還原,進水維修確實無法做到三包之中,但廠商一定要儘到告知的義務。而秦先生告訴記者,他向電視台求助時,曾向路人發起調查,多數人知道iPhone 7防水,但在保修期內進水不保修這事,?乎沒有人知道。
  對於其他用戶來說,如果下次想帶著iPhone 7沖澡,最好也得三思。


進入【新浪財經股吧】討論
相關的主題文章:

  
   http://a24201.freebbs.tw/viewthread.php?tid=165599&extra=page%3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