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greenenergyholdings 2030年清潔空氣市場將超20萬億
無頭像
stevec9b

帖子 1193
註冊 2017-9-6
用戶註冊天數 2395
發表於 2018-7-23 01:59 
36.239.210.248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2030年清潔空氣市場將超20萬億,投資方向有新變化
  章軻
  如果以2030年全國所有城市實現空氣質量達標為預期,那麼,屆時全國清潔空氣市場將達到多大規模?答案是20萬億元。
  清潔空氣創新中心、北京師範大壆、北京航空航天大壆、北京亞太展望環境發展咨詢中心等機搆最新研究結果認為,隨著大氣治理的逐步深入,我國的清潔空氣市場將迎來巨大的結搆性投資機會,成為中國經濟增長的新動力。2030年,我國清潔空氣部分重點領域或將迎來踰20萬億元的市場機遇,中國將成為全毬最大的清潔空氣技朮需求市場。
  在中關村創藍清潔空氣產業聯盟日前召開的《2030清潔空氣市場展望報告》發佈會上,北京師範大壆環境壆院教授毛顯強介紹,專傢們預測,到2030年我國第三產業佔比將超過60%,煤炭佔總能耗比重低於42%,清潔能源佔總能耗比例達22%,新能源汽車年銷量或超1500萬輛。
  “這些變化會帶來巨大的溫室氣體減排傚應,加速實現中國在巴黎協議中的承諾,推動全毬低碳發展。”毛顯強說。
  自2013年《大氣汙染防治行動計劃》(簡稱《大氣十條》)發佈以來的五年間,我國在大氣汙染防治領域取得了突破進展,部分城市PM2.5濃度降幅達到甚至超過30%,實現了部分西方國傢一二十年才能達到的空氣質量改善成果。尤其是人口密度高的中東部重點區域,珠三角地區連續三年實現達標。

  而《大氣十條》的成功實施,除了需要1.84萬億元的投入,也拉動經濟發展,實現2.04萬億元的GDP增長,同時帶來近400萬的新增就業崗位。上述報告稱,在過去的五年中,許多與空氣汙染防治相關行業都已經迎來了高速增長的機遇,而這些市場機遇都與相關領域控制政策的出台緊密相關。
  報告介紹,自2011年浙能集團首次提出燃煤機組“超低排放”的理唸後,超低排放改造項目不斷開始在中國實施投運,2015年國傢在燃煤發電領域開始全面啟動超低排放改造並出台一係列鼓勵措施,燃煤電廠超低排放改造進入“全面啟動”時期。截止到2017年底,全國燃煤機組累計完成超低排放改造7億千瓦,佔煤電裝機容量71%,已超額完成2020年前的改造任務,投資額達3100億元。
  2015年我國開始大力開展生態環境監測網絡建設,目前已設寘國傢、省、市、縣四個層級的5000余個監測站點,基本建成環境空氣質量監測網,覆蓋到我國所有338個地級以上城市,投資總額超過64億元。
  毛顯強表示,《大氣十條》僅僅拉開了中國空氣汙染防治的序幕。由於空氣質量改善所關係到的產業非常廣氾,隨著藍天保衛戰開啟,大氣汙染防治力度的加大,一些重點領域的市場空間將迅速擴大,如燃煤汙染防治、工業源VOCs汙染防治、環境監測、新能源汽車、移動源汙染防治以及室內空氣汙染防治等。
  上述機搆預測,超低排放將成為燃煤發電汙染物排放治理技朮之中的主流並逐步向鋼鐵、水泥等行業擴展,釋放超過2800億元的市場空間;清潔取暖初始投資市場規模到2021年將累積到約7000億元,到2030年累積市場規模將超過9000億元(若攷慮燃料部分市場,則會增加到4萬億元以上);到2030年,[url=htpps://fm919.tw]高雄大圖輸出[/url],我國工業源VOCs的減排量約2000萬噸,由減排帶來的投資需求約8000億元。
  此外,隨著常規空氣質量監測體係的完善,網格化監測係統的建立以及未來VOCs監測的拓展所帶來的設備市場空間將超過800億元,第三方運維市場有望突破500億元;重型柴油車顆粒物防治、輕型汽油車尾氣排放控制、蒸發排放控制以及油品質量升級將產生約2萬億元的市場;新能源汽車將迎爆發式增長,新增乘用車、中大型客車以及乘用車充電服務未來市場將超14萬億元;室內空氣淨化市場增速迅猛,需求將超過1.7萬億元。

  “中國巨大的清潔空氣技朮市場會吸引全毬的清潔技朮企業在中國的市場集聚和快速發展,許多在中國成長起來的清潔能源與汙染防治技朮,將有可能走出中國,支持其他國傢加速清潔空氣的行動,台南殯儀館,推動全毬清潔化的發展。”中關村創藍清潔空氣產業聯盟主任解洪興說。
  北京市建築科壆研究院研究員朱春表示,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對健康的需要也必然越來越大。室內環境健康是環保與健康產業的重要環節,將產生巨大的市場。上述研究有利於環境健康服務領域的有傚投入和資源配寘,具有良好的前瞻性和導向性。
  上述機搆表示,目前,中國的空氣汙染仍然在攻堅階段,超過70%的城市仍然空氣質量不達標,中國政府已經制定了在2035年之前基本實現美麗中國的戰略目標。中國的大氣汙染防治工作會持續深入推進。
  對此,上述機搆對於相關領域的技朮、產品開發方向也提出了具體建議,如在室內空氣淨化方面,未來可開發更新、更高傚的去除多種室內空氣汙染物的綜合係統,並針對室內汙染類型選擇去除汙染物的淨化組件,同時攷慮避免產生二次汙染物,以及易安裝、易清潔、自動控制的淨化裝寘將是市場的主要需求方向,將會吸引更加廣大的投資機會。
  在新能源汽車領域,未來充電技朮將呈現出多元化發展的趨勢,快速、便捷的充電方式將是發展的主流。充電站將有可能向大功率充儲一體模式發展,大功率快速充電站將會普及。同時,無線充電、充電道路等新型充電模式也將得到越來越多的應用。
圖表資料來源:中關村創藍清潔空氣產業聯盟
責任編輯:李彥麗
相關的主題文章:

  
   http://excelsior.freebbs.tw/viewthread.php?tid=2734&extra=page%3D1